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美國氫燃料電池概念股飆升刊登日期:2014-01-08

日本豐田公司7日正式向外界透露,將於2015年量產氫燃料電池汽車,新車的命名和生產規模將於今年底對外公佈。同日,美國清潔能源龍頭公司普拉格能源(PLUG)宣佈將大力發展氫燃料電池,今年將為部分美國聯邦快遞卡車研發氫燃料電池,使其一次“充電”即可覆蓋的行駛區域較以往幾乎擴大一倍,實現中途運輸無需“充電”。
   受上述消息提振,美國股市氫燃料電池供應商股價全線大漲。普拉格能源(PLUG)7日成交量創紀錄,共成交1.2億股,當日漲幅高達38.99%。作為普拉格能源的供應商,加拿大氫燃料電池生產商巴拉德動力系統(BLDP)7日股價也順勢大漲34.59%至2.47美元,過去一周累計上漲61.68%;此外,燃料電池能源公司FuelCell Energy(FCEL)7日也上漲16.15%。

概念股全線大漲
   普拉格能源(PLUG)2日宣佈,該公司已實現2013年第四季度業績目標,公司當季的凈利潤3200萬美元。2013年第四季度財報還顯示,該公司已確定了與包括沃爾瑪、梅賽德斯-賓士、寶馬、寶潔、勞氏,可口可樂等世界500強公司的合作訂單。普拉格能源(PLUG)股價2日以來持續走強,2日當天暴漲42.52%,盤中刷新2012年4月份以來新高。
   該公司CEO安迪·瑪施說:“公司今後將大力發展氫燃料電池業務以為客戶提供增值服務,我們預計2014年第一季度的客戶訂單將顯著超越2013年第四季度,實現盈利。”
生產替代叉式裝卸車所用傳統電池組的燃料電池模組,在美國叉式裝卸車燃料電池市場上,普拉格是首屈一指的龍頭企業。該公司的產品服務不僅被政府客戶購買,其主要的客戶群體多為世界500強公司。該公司為聯邦快遞(FDX)運輸卡車開發燃料電池,其中該項目中的300萬美元由美國能源部(DOE)所資助。
格能源的設備供應商,加拿大氫燃料電池生產商巴拉德動力系統於2013年與北京碧空氫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簽署了“零排放氫燃料電池大客車項目”的合同,巴拉德公司為碧空公司提供氫燃料電池大客車技術及服務等幫助。巴拉德也表示,2014年在歐洲上路的50輛零排放燃料電池公車中,將有40輛使用該公司提供的燃料電池。此外,該公司已與歐洲第四大公車原始設備製造商範胡爾公司建立合作關係。這40輛零排放公車將使用巴拉德最新一代的75和150千瓦FCvelocity-HD6模組,僅使用水和熱能提供電力,真正做到零排放。

產業化有望提速
   在CES7日的會展上,豐田高管正在勾畫氫燃料電池行業未來的一幅美好藍圖。
   豐田預計,“氫動力汽車將在未來比許多人認為的要跑的快得多”,對於規模問題,豐田公司表示,目前從舊金山延伸到加利福尼亞南部的“加氫站”已有68個。
   對於氫燃料電池汽車的“充電”問題,豐田公司目前正與加利福尼亞大學歐文分校合作,共同研究加氫站的佈局,以便於車主尋找到加氫站。目前,加州政府已批准2億美元,資助2015年新建約20家加氫站,並計劃在2024年擴大至100家。
   豐田公司此次展出的氫燃料電池汽車將於2015年率先登陸美國加州。事實上,早在10年前,豐田汽車就研製出了氫燃料原型車。受益於新能源汽車技術的進步,此次展會上展出的氫燃料汽車已比2002年的原型車成本降低約95%,此前豐田公司管理人員曾表示,豐田氫燃料電池的售價將在5萬至10萬美元之間。
   此外,南韓現代汽車也計劃2014年在美國加州開始1000輛途勝氫燃料電池車的租賃計劃,以每月499美元的價格租借給消費者3年時間,氫燃料和維護費用由公司承擔。
   氫能源汽車通常會選擇在美國加州率先上市,是因為該州在美國是對環境要求較高的地區。美國加州空氣資源委員會設有嚴格的環境監測標準,燃料電池汽車的市場化要求氫能的基礎設置——“加氫站”能及時跟進,而目前美國全國能滿足及時、可靠的加氫需求的地區僅有20%。

行業前景廣闊
   業內人士指出,氫燃料電池車通過氫氧結合,經由燃料電池產生電力來為汽車提供動力,其亮點是行駛中完全沒有碳排放和可實現零污染,未來其產業化有望提速。資料顯示,氫燃料電池車行駛里程可以達到500到600公裡,而燃料加註僅需3分鐘。與目前我國國內市場主流的鋰電池汽車相比,氫能源汽車具有的優點是:氫燃料電池能做到真正無污染;單次行駛里程數是鋰電池車3至5倍;成本更低,氫能源取之不盡;應用領域範圍更廣等。
   此外,由於氫燃料電池車的燃燒產物只有水,因此不但遠遠超越了以石油為動力的內燃機車型,還遠遠優於混合動力車、電動車。作為未來汽車的終極目標,氫燃料電池車得到了全世界的認可。
   在展會上,豐田公司還表示,該公司目前已大幅削減燃料電池(FCV)概念轎車的生產成本,但沒有提供具體的實際估算。豐田的此次案例預計將被業內電動汽車賣家例如福特(F),通用汽車(GM),本田(Honda),和特斯拉(Tesla)等所關注和參考。
   日本豐田公司在CES上展出了氫燃料電池汽車,並宣佈將於明年在美國率先推出。
資料來源:北京新浪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