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氫」這熱搜字眼 未來可是全面再生能源發電的新解方刊登日期:2017-09-05

北韓試爆威力比以往更強大的氫彈(hydrogen bomb),氫(hydrogen)這詞再度成為一個網路熱搜字眼,但可知道,全球電力結構可望全面改用再生能源的關鍵,也繫於這個全世界最充裕的元素。

其實這十年來,業界已紛紛投資這方面的研發,研究要如何將氫用於貯能達數周甚至數月,超過鋰電池蓄電的時間。

儘管十年來的投資只有區區25億美元,但這方面的研發仍替未來電力如何保存提供一個雖遙遠但似乎可及的解答 。氫理論上可以無限期置於蓄能槽,有朝一日,從夏天的太陽能面板取得的電力,就可以積蓄起來,供冬天使用。

推動這方面研究的業界團體Hydrogen Council會長法蘭克(Ethienne Franc)接受彭博訪問說:「2020年至2030年將是氫的時代,就好比1990年代是太陽能和風力的時代。」「這是真正策略的轉變。 」

利用氫作為貯能的技術早眾所周知,但始終尚未達到商業用途。

風力或太陽能剩餘的電力可將水電解,將氫氧分離,在這過程中,氫可視需求供電天然氣發電廠或燃料電池來發電。像煉油廠等工廠也可以利用氫來加工為石化產品。

目前為止,能源業主要著重於氫在燃料電池的研發,重點擺在經由氫的化學反應來發電。而在貯能方面,大部分資金仍投入於應用於行動電話和筆電的鋰電池。但鋰電池若未充飽或未經常充電,往往電力就會流失。

用氫蓄電的優勢在於保存電力時間會更久。現行唯一的另一種作法,就是把水抽到山頂的水庫,需用時再以水流帶動水力發電機。這種所謂的「抽蓄發電」也需要地形配合。

若氫蓄能的成本能降得夠低,電力公司就能調節風力和太陽能間歇的供電,減少化石燃料發電的需求。

彭博新能源融資(BNEF)分析師柯瑞(Claire Curry)說:「若要100%走向再生能源,氫將扮演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