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氫燃料電池的復甦?科學家研發新的鋁合金,只要加水就能產生氫氣刊登日期:2017-08-21

今年初,美國陸軍研究實驗室的研究團隊研發了一種新型的高強度鋁合金材料,只要加入水就能與之起反應,產生氫氣!與一般鋁元素碰到水就迅速氧化,產生一層保護膜的特性完全不同。倫敦帝國大學的燃料電池專家 Anthony Kucernak 教授也表示,這項研究可望解決氫能源產業一直以來的氫氣運送困境。

宇宙中最豐富的元素為氫,可說是取之不盡的能源,而氫能也是乾淨能源的代表,不會排放任何污染物,在 21 世紀初為各界爭先恐後發展的能源項目之一。冰島宣稱將成為世界第一個使用氫能完全取代火力發電的國家,加州前州長阿諾史瓦辛格也計劃 2010 年時將完成「氫氣高速公路」,公路會安裝 200 座氫能源補給站,但是這些計畫都因氫氣運送不易及儲存困難而停滯不前。

氫氣是世界上密度最小的元素,因此運送時需要極大的容量。這次研究能產生氫的原料,最大的優點是在運送。不像氫氣難以運送,這次研究能產生氫的原料──鋁合金及水都是方便運送的物品,且也是十分穩定的原料。

目前研究團隊正在對此新式鋁合金進行申請專利流程,研究團隊的領導人 Scott Grendahl 表示,這個新材料的能量密度將可跟鋰離子電池媲美,甚至能超越其能量密度。

該團隊已成功使用新材料驅動小型無線電波坦克模型,且運行上沒有任何問題。英國伯明罕大學的燃料電池專家 Robert Steinberger-Wilckens 則表示:「理論上,這是可以運行成功,但這項實驗還是需要在各種實際用到的場所運行看看,而不是光在實驗室測試。」

目前新式鋁合金加水產生氫氣的反應需要非常高溫,反應速度也非常緩慢,轉換效率只能達 50%,因此還有一段路要走。不過要是這項成果最終普及,將是人類社會一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