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豐田搭檔 7-Eleven,開發氫燃料物流新車刊登日期:2017-08-15

日本汽車大廠豐田近年漸主打氫燃料電池車市場,自 2014 年底推出首款燃料電池汽車 Mirai 後,2016 年再推氫燃料大巴士 Toyota FC Bus,並預計在 2020 年的東京奧運會期間出售 100 輛,用於接送選手往返賽地。現在,豐田再找上當地連鎖便利商店龍頭 7-11 合作,嘗試為冷藏物流車輛搭載氫燃料電池,為節能減碳目標貢獻一己之力。



7-11 和豐田汽車在 8 月 9 日簽署了二氧化碳減排基本協議,7-11 將引進豐田以氫氣開發的冷藏物流新車輛和發電系統,其中製冷/冷凍機組及車輛本身都可由氫燃料電池供電。此外,他們還將引入可充電的汽車電池,發生自然災害之際可成為應急電源,比如停電時可做為避難場所的電力來源。

氫燃料電池在消耗過程中只會產生水,不會產生任何溫室氣體,但與使用可充電鋰離子電池做為動力來源不同,氫燃料電池車是靠著氫分子和氧分子的化學反應產生電流,再將電力送到鋰電池組和馬達驅動車輛前進。

2020 年東京奧運會期間出售的氫燃料巴士每台約 100 萬美元,一台巴士備有 600 公升的氫氣、一對電動馬達,提供 200 公里續航力,總功率為 306 匹馬力和 494 磅英尺(670 牛頓米),僅需 10 分鐘就能將氫氣加滿。

同時,豐田也在美國加州進行氫燃料電池供電的半掛卡車研究。不過,美國目前仍缺乏加氫站等基礎設施建設,除加州外,燃料電池車想要在全美進行銷售幾乎不可能,而整個加州也僅有不到 20 個加氫站,許多站點還會因為維修問題關閉數週。

此外,氫氣並不是可從自然界中直接抓取的氣體,目前主要透過電解水或甲烷製氫兩種方式取得,唯電解水生成氫氣的能源轉化率約 25% 左右,而甲烷製氫的代價是產生一氧化碳,並沒有比較划算。

不過, 豐田北美燃料電池開發項目經理 Giorgio Zoia 胸有成竹地說,豐田的氫燃料電池將可以為重型運輸帶來革新風貌。目前已有廠商嘗試用太陽能發電來電解水,Zoia 表示,加州的太陽能農場在白天產生過多的電,加州電網有超載危機,如果這些多餘的太陽能發電被拿來做為電解水供電,並將產生的氫氣送到洛杉磯供電,則氫基工業基礎設施將開始成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