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重環保 日資助燃料電池站刊登日期:2013-12-26

(中央社台北26日電)「華爾街日報」(WSJ)報導,當豐田汽車公司(Toyota Motor Corp.)1997年推出油電混合車Prius時,很少人預料到現在會這麼成功。

Prius價格高昂又小,還選在油價高到不像話的時候首度亮相。豐田第1年只賣出300輛Prius。之後6年全球年銷量也算溫和,僅在1萬5200到4萬3200輛。
但現在拜有環保意識、受油價高漲衝擊的駕駛者之賜,Prius成為全球主要品牌。如果日本汽車業想以新1代省油汽車再創奇蹟,日本應該可以安全地保持汽車業領先地位至少10或20年。
日本定下這個目標後,計劃加碼投資以氫氣為動力和只排放水的燃料電池汽車方案。
日本政府24日表示,明年4月開始的會計年度將祭出72億日圓(6900萬美元),提供氫氣燃料站建造補助金。也將提供64億日圓研究資金,協助壓低燃料電池生產成本。
除了花錢投資外,政府任命的委員會現在也草擬在2030年之前,扶持採用燃料電池技術的計畫。這個委員會由企業和來自東芝公司(Toshiba Corp.)、東京瓦斯公司(Tokyo Gas Co.)等產業的學者專家組成。
經濟產業省智慧社區政策辦公室(SmartCommunity Policy Office)副主任井原正巳(MasamiHihara)說:「短期內還不會發生。首先,我們會用煉油廠和化工廠的氫氣副產品。但我們應該為需求飆高時作準備,不然就看不到任何革新。」
豐田和本田都宣布2015年在商用市場推出燃料電池汽車的計畫。由煉油廠、燃氣公用事業、汽油站營運商和核電廠公司組成的產業組織氫氣供應/利用技術協會(Association of Hydrogen Supply/UtilizationTechnology),正戮力在2015年前建造100座氫氣燃料站。目前日本有12座左右。(譯者:中央社陳昱婷)102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