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推廣氫燃料電池車 舊金山灣區擬興建基礎設施刊登日期:2016-07-29

氫燃料電池轎車以零碳排放著稱,但市面上這種轎車的種類不多,整個舊金山灣區氫燃料充氣站則屈指可數,這些都妨礙了舊金山灣區達到減少碳排放的目標。
這種情形在不遠的未來有可能會改觀。日前,舊金山獲得了聯邦能源部(U.S. Department of Energy)屬下的「能源效率及可再生能源辦公室」25萬美元撥款,以推氫燃料電池車的普及,包括在灣區規劃興建更多的氫燃料站。

舊金山環保局局長黛比‧拉斐爾(Debbie Raphael)對這筆撥款表示歡迎,她表示,相比純電動轎車,推廣氫燃料電池車,是要讓人們有「盡可能多的零碳排放轎車選擇,滿足市場上不同的人對不同類型零碳排放車輛的熱情」。

在舊金山市府前展示的豐田(Toyota)「未來」(Mirai)型氫燃料電池轎車,是目前為數不多的純氫動力轎車,它靠車內存儲的高壓氫氣與空氣中的氧氣燃燒發電,從而帶動電動馬達驅動整個車輛。負責現場演示的豐田公司職員傑‧特梅爾(Jay Turmell)介紹說,這個型號的轎車與純電動車相比,無論從里程數還是能源補充所需時間上都有自己的優勢。特梅爾說,「未來」型轎車加滿氫氣一次可以行駛312英里,再次充滿只需要不到5分鐘。

從特斯拉的普及情況來看,舊金山灣區的市民對嘗試「零排放」轎車的熱情是毋庸置疑的。阻礙這種氫燃料電池車普及的最大障礙,無疑是作為基礎設施的氫燃料充氣站網絡尚未形成。根據「加州燃料站合作夥伴」(California Fuel Cell Partnership)網站,舊金山灣區現有的氫燃料充氣站僅在6個城市,分別位於南舊金山(South San Francisco)、Mill Valley、Emeryville、海沃(Hayward)、聖荷西(San Jose,有2個)和薩拉托加(Saratoga)。

目前豐田公司正與舊金山市府協商,擬在舊金山市建立2~3個氫燃料充氣站。舊金山市長李孟賢對此表示歡迎,在一份聲明中,李孟賢表示,舊金山一貫致力於可再生能源交通工具的普及,以減少車輛的污染排放。

特梅爾則表示,僅在舊金山灣區普及氫燃料充氣站,遠不能讓這種技術得以普及。她說:「加州也正致力於讓這種氫燃料充氣站,能夠遍及整個加州。」

加州能源委員會(California Energy Commission)擬每年投資2千萬美元,以達到在2020年在整個加州興建100個氫燃料充氣站的目標。

「加州燃料站合作夥伴」顯示,目前位於中半島和南灣5個城市都在申請興建氫燃料充氣站,包括福斯特市(Foster City)、紅木城(Redwood City)、帕洛阿圖(Palo Alto)、山景城(Mountain View)和洛斯阿圖斯(Los Altos)。
資料來源:大紀元
http://www.epochtimes.com/b5/16/7/29/n814821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