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從國際燃料電池發展現況反思我國產業發展可行策略刊登日期:2016-07-07

面對氣候變遷,各國莫不積極發展各項新及再生能源技術,而燃料電池在發電、運輸等領域的應用與成長皆不容忽視。根據 2014年美國能源部 (U.S. Department of Energy, DOE) 報告,燃料電池全球產值達660億元,且將近 10% 的 財星 500 大企業 (Fortune 500)使用燃料電池作為備用電源或移動式的發電設備,而財星的 100 大企業更有高達 25% 的比例使用燃料電池。此外,燃料電池也被部署在不同的領域,例如堆高機、資料儲存中心、無線通訊基地台等,顯示燃料電池在各領域的應用已日趨普及。

若從應用領域來看,可將燃料電池區分為攜帶型、定置型與運輸型等三種。其中,攜帶型燃料電池在一般是為了移動的需求,主要應用在休閒娛樂的備用電源、消費性3C產品的充電器及軍事用途等方面。定置型的應用可分為大型發電廠、小型家用熱電共生 (Combined Heat and Power, CHP) 及備用電源等,大型發電廠主要有 Fuel Cell Energy 與 Bloom Energy 二家公司在發展,主要市場集中在美國與南韓;小型家用 CHP 全球安裝數目最多的國家在日本,目前已達 10 萬台規模,多半是小於 1 kW 的機組,主要受惠於家用型發電系統 Ene-Farm 計畫,透過結合燃料電池製造商與天然氣公司來推廣以取得消費者的品牌認同。之後,受福島核災的影響,燃料電池在家用電力的角色更被寄與厚望;此外,以燃料電池作為電信業者的備用電力系統的應用也極為成功。值得注意的是,根據 The Fuel Cell Industry Review (2015) 的預估,2015年全球燃料電池的新增裝置容量將達 343 MW,主要動力是來自運輸型應用的成長,其需求將由 37 MW大幅成長至 139 MW,定置型的應用也將從 148 MW 增加至 203 MW,攜帶型的應用則持平。由此可以預見,未來燃料電池在運輸型的應用將主導燃料電池產業的發展。

由於攜帶型燃料電池市場成長潛力較小,而運輸型的應用市場潛力雖大,但需引進多項關鍵技術與大量資金的投資,我國在短期內勢必難以與國際大廠抗衡;而定置型燃料電池的大型發電廠技術我國尚未投入,小型 CHP 技術日本已經發展成熟,因此建議我國可投入發展定置型燃料電池的應用領域,鎖定運用於資通訊領域以及偏遠地區且具高抗災功能的備用電源為市場,以下並提出三點建議。第一、受惠於全球智慧型手機的普及,又中國電信業者對於通訊設備的備用電源需求日益增加,此為台灣可以積極搶攻的國際市場。第二、從國內之需求來看,台灣夏季常面臨颱風的停電威脅,並導致通訊中斷,影響救災至巨,八八風災即是一個實例。此外,東南亞國家的電網品質不佳,亦常面臨停缺電的情況,定置型燃料電池做為備用電力的潛在需求亦是另一個可以開發的市場。最後,可仿效韓國推行綠建築計畫(Green Home Program)規定新建大樓必須安裝燃料電池做為分散式電源,不僅符合環保,且具分散式電源的功能,建議政府可先進行評估,未來則可立法採用燃料電池取代傳統柴油發電機作為新建大樓的緊急備用電源,既能帶動相關產業發展,並兼具減少碳排放的功能。

能源經濟及策略研究中心-袁正達
資料來源:核能研究所電子月刊
http://192.192.22.9/wordpress/?p=2941#more-2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