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日本嘗試用氫能供電刊登日期:2016-05-09

日本的大林組和川崎重工業將在2018年用氫作為燃料為神戶市部分地區供電。這是世界上首次引入氫能為城區供電。主要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可比傳統火電減少20%以上。氫能源不再局限於汽車和家庭,開始在地區大量使用。

燃料電池車(FCV)和家用燃料電池(ENE-FARM)等用氫作為燃料的産品已經在日本投入實用。如果大量使用氫能的發電廠得到普及,將有助於日本降低氫的價格,擴大相關業務。

該項業務得到關西電力和神戶市的配合,將向佇立著神戶波多比亞酒店和神戶國際會議中心的人工島地區約25公頃的區域供電。據悉,在政府提供補助的情況下,按照與目前相差無幾的電價向區域內的酒店和會場等供電。供電量可滿足約1萬人上班的商務區用電,氫的年使用量相當於2萬輛燃料電池車的年使用量。今後將由4方共同確定以怎樣的方式開展經營。

據悉,將在神戶設置功率1000千瓦級的川重製造的渦輪發電廠。最初是將氫和天然氣按2:8的比例混合起來發電。由於氫在發電時不産生二氧化碳,因此可減少20%的二氧化碳排放。並探討將來只用氫進行發電。

計劃2017年施工,2018年內開始運轉。投資額預計約20億日元。川重已經開發出專用渦輪機,可調節氫的輸送速度與數量,正在工廠內進行試運轉。將把神戶作為範例積累經驗,推廣到國內外。

發電時産生的熱量還可輸送到酒店等,用作熱水的熱源。通過IT(信息技術)對設施的電力和熱能的使用狀況進行集中管理,利用氫能為地區供應約一半的電力和熱能。不足部分則由關西電力提供。

大林組將把建設利用氫能發電的城鎮培養成新的增長業務。川崎重工業計劃2020年前在神戶港新建一個進口海外廉價氫的基地。並著眼於擴大發電設備的銷售。
資料來源:日經中文網
http://zh.cn.nikkei.com/industry/ienvironment/19432-201605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