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微型燃料電池 日韓力拚商業化刊登日期:2016-05-28

目前消費性的攜帶式電子裝置講求體積小和重量輕,個人攜帶方便,但由於多功能的需求日益增加,許多攜帶式通信和運算裝置的速度與功能性受制於電力問題,包括電池使用周期短(每隔數小時需充電一次)、充電時間長(4至6小時以上),加上爆炸情事時有所聞等,尚無法滿足消費者的使用,因此需要高能量密度的長效電池來滿足市場需求,微型燃料電池於攜帶式裝置的應用商機也油然而生。

現階段應用於攜帶式電子裝置的微型燃料電池,是指50瓦以下的應用。目前以直接甲醇燃料電池(DMFC)為市場發展主流,現今全球約有60多家廠商投入研發,例如東芝、三星等大廠研發筆記型電腦與手機用燃料電池,不過因需要燃料重組器的附加成本,雖然陸續有商用化產品問世,但因成本問題,市場接受度並不高,若燃料電池使用氫氣做為燃料,成本下降後,或許消費者使用意願會提高。

從技術發展過程來看,微型燃料電池會先以外接型充電器產品優先導入市場,接著逐步與裝置的外表貼合,待技術成熟後,才會與鋰電池般整合在攜帶式電子產品內。目前可能的殺手級應用包括:筆記型電腦,體積原較其他3C產品大,較不把電池尺寸列為第一考量;另一為手機應用,高能量密度的燃料電池可延長使用時間,成為日、韓積極布局的應用市場。

目前大眾運輸工具加油環境很便利,在未來生活情境,若民眾使用的攜帶式電子裝置也可隨時隨地加氫燃料,相信各式各樣類型便攜式電子裝置的充電便利性將會有明顯改善。

想像一下,習慣在超商買一杯咖啡,到百貨公司逛精品店,以及到餐廳吃飯付費,或者支付購買汽車燃料等的同時,可以補足隨身攜帶的行動裝置添加氫燃料,可以享受連續使用行動電話或其他攜帶式裝置而不必擔心電力耗盡問題。

例如:咖啡廳設有加氫站(設備),用戶有一個氫燃料供電的攜帶式電話,在咖啡廳購買咖啡或飲料時,可請求再填充燃料。

然後外出處理業務經過數小時後停留在書店,購買一本雜誌,若書店也設有加氫站,用戶可視攜帶式電話使用狀況,請求再填充燃料。因此只要用戶執行某種業務時,若周邊位置都有加氫站設置,就可以持續頻繁完全充填燃料,用戶就不需要注意燃料會耗盡的問題。

若要迎接以氫燃料為主的社會型態,先決條件是未來必須設置廣泛密集的加氫站。攜帶式電子裝置需要高成本的加氫站服務,加氫設備成本通常超過燃料電池供電的攜帶式裝置初始成本,消費者也不大可能自己購買加氫設備。另外,無論是丟棄式或填充式燃料裝置,消費者都無法自行充填燃料,必須到加氫站充填,造成使用上的不便。

燃料盒成本高、填充燃料不便、投資經營加氫站誘因不足等,都是攜帶式氫燃料電池未來商業化時可能面臨的問題,期待政府政策工具的輔助,出現一種成本效益和方便補充燃料供應的方式。

(作者是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副研究員)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洪長春、專利布局情報分析團隊
http://udn.com/news/story/7240/1725931-%E5%BE%AE%E5%9E%8B%E7%87%83%E6%96%99%E9%9B%BB%E6%B1%A0-%E6%97%A5%E9%9F%93%E5%8A%9B%E6%8B%9A%E5%95%86%E6%A5%AD%E5%8C%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