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燃料電池市場興起 錫力瞄準運輸應用全力搶進刊登日期:2016-04-06

燃料電池市場興起 錫力瞄準運輸應用全力搶進
在豐田去年發表氫能車款「Mirai」議題的成功帶動下,再加上今年本田也將正式推出「Clarity」氫能汽車,發展已久的燃料電池技術,由於具備無汙染再生能源的特色,終於在商業化市場中開始嶄露頭角,也可望推動新的商機興起。

成立於2012年的錫力科技從先從遊艇應用切入,已成功打造「沐洋號」、以及「希望之星號」等綠能電動船所用的燃料電池系統,並正式啟航營運,證明了其開發運輸應用系統的能力,未來公司將以此為基礎,進一步擴展到包括巴士、卡車、甚至小型三輪車等不同的運載工具,積極開拓市場。

錫力科技總經理黃治文在日前舉行的「高雄遊艇展」上介紹該公司新推出的YCS-MB109系列產品,鎖定動力型應用,其單模塊的功率輸出超過15KW,在同功率等級下的體積與重量分別只有前一代產品的一半與三分之一,因此更能夠有效利用空間,在大功率領域中兼具輕量化與小型化的優勢。此外,新產品特別整合了CAN 2.0B匯流排介面,採用符合IP67車規防護等級介面,是完全因應運載應用所設計,可透過並聯架構滿足動力需求,加速業者的整合速度。

系統整合業者將是推動商業化應用的關鍵

黃治文指出,在燃料電池市場的整體供應鏈中,涉及交換膜、雙極板、電堆等關鍵零組件,並需要配合氫氣供應等基礎設施的齊備才能打造完整的氫能產業。然而要真正能將技術推廣至商業化應用,仍有賴系統整合業者扮演重要推手,把技術端與應用端串聯在一起。

也因此,錫力科技透過與國際大廠合作,整合其關鍵零組件,開發出適合終端應用的系統產品。「我們的核心技術在於燃料電池與系統部件以及氫氣供應的結合設計與匹配,以打造出具商用可行性的整個電動化的傳動系統(Power train),協助業者能真正導入應用,我們的技術可為各式燃料電池創造理想工作環境,達到性能與壽命的最佳化,」黃治文強調。

「我們開發的燃料電池系統必須能符合真實世界的效能需求,像是溫度、震動、可靠度、續航力等各種問題,同時還要兼顧成本效益,這些都是系統整合業者需具備的差異化能力。對台灣業者來說,雖然上游關鍵材料的基礎研究並非強項,但在機械加工、金屬處理、機電整合等各方面均有優勢,更應該掌握燃料電池市場興起的趨勢,朝系統應用發展,創造產值。」

以成為全球最大的燃料電池系統整合業者為期許,錫力科技目前正廣泛與國內外相關業者合作,特別是作為台灣燃料電池相關零組件業者的測試平台,希望能共同拓展商機。

瞄準交通工具市場 企圖建立量產能力

黃治文認為,隨著非核、潔淨能源議題的持續發燒,燃料電池技術未來必定能在新能源應用中佔有一席之地。以日本積極打造的氫能社會藍圖為範例,這也是天然資源有限的台灣可以參考的。

不過燃料電池必須能跨過量產技術的門檻,才能真正朝大規模的商業化應用發展。像豐田的Mirai氫能車,雖然成功創造話題,但目前它的年產規模大概只有3,000輛,比例還非常小。對此,黃治文樂觀地指出,這需等待加氫站等基礎設施的就緒,當整個配套完備後,整體產業的量產能力必然會加速發展。

對錫力來說,則是看好中國十三五計畫預計要在2020年達到3,000萬輛新能源車輛帶動的商機,其中亦把燃料電池納入重點工作。「我們目前已針對大陸的巴士、卡車等應用展開洽談,有非常好的進展。期望今年能完成原型開發,明年底開始小量試產。」黃治文表示,大陸對於減碳的需求特別緊迫,希望能快速將新能源車推向量產應用。但對燃料系統整合業者來說,由於過去主要是以客製化設計為主,要建立量產能力將是另一項挑戰。

「我們還在試圖定義燃料電池系統的量產生產線,這還需要一些摸索的過程,但隨著市場與技術的成熟,我相信這個門檻是能夠跨越的,並希望能在明年底完成系統的量產生產線建置,以因應未來的市場需求。」由於看好未來商機,錫力預計將增加人員編制,逐步邁向資本市場,以進一步擴展營運規模。

資料來源: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燃料電池市場興起 錫力瞄準運輸應用全力搶進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13&id=0000464448_8AU520PP3E99BW9YXESFF&ct=1#ixzz469XsBiB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