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2016東京智慧能源展熱鬧開幕 再生能源商機可期刊登日期:2016-03-03

由Reed Exhibitions主辦的第12屆國際智慧能源週(World Smart Energy Week 2016 Japan)已於3月2日在日本東京國際有明展會中心(Tokyo Big Sight)盛大登場。隨著再生能源技術的持續進展,這場全球最具規模的能源展會集結了全球1,430家廠商參展,在三天的展會期間將展示相關領域的最新產品、技術和解決方案,可創造約1,850億日圓的商談金額,並預計吸引來自日本及全球的80,000名專業人士到場參觀,場面空前。

World Smart Energy Week同期共舉辦九個不同領域的展會,包括太陽光電展(PV EXPO)、太陽光電系統展(PV SYSTEM EXPO)、氫能與燃料電池展(FC EXPO)、日本電池展(BATTERY JAPAN)、風力發電展(WIND EXPO)、日本國際智慧電網展(SMART GRID EXPO)、能源市場自由化展(ENERGY MARKET LIBERALISATION EXPO)、環保住宅與環保建築展(ECO HOUSE & ECO BUILDING EXPO),以及生質能展(BIOMASS EXPO),同時還舉辦227場技術研討會,與會者能夠在此單一平台上,一站式購足地掌握全方位的最新再生能源技術,並有機會與廣大領域內的專業人士洽談商務,交流合作。

展會在Reed Exhibitions社長石積忠夫主持的隆重剪綵典禮中揭開序幕,共邀請了來自產官學界超過45位貴賓參加,包括德國、法國、英國和丹麥等國的駐日大使,以及東芝、三菱、本田、丸紅、東京電力、IBM等領導廠商。隨後的專題演講則由日本經濟產業省(METI) 和美國能源部擔綱,分別探討日本最新的再生能源和節能政策,以及如何推動潔淨能源革命,以加速低碳生活的實現。

日本政府政策加持 再生能源商機可期

日本經濟產業省(METI)已於2015年宣佈,日本2013年再生能源發電量佔總能源發電量為11%,預計要在2030年前,讓包括太陽能、地熱能、水力及生質能等再生能源的發電比重達到22%~24%,成長一倍,以達到降低對核能的依賴以及減少碳排放量的目標。於此同時,日本也將從2016年4月起放寬電力市場的管制,大力推動電力自由化,亦將帶動電力零售業相關的市場商機興起。

2016 World Smart Energy Week展呼應了日本市場的最新發展趨勢,在第二屆舉辦的能源市場自由化展中,匯集可促進電力零售業現有和新興企業銷售的各類工具、應用產品和服務。海外各大天然氣、電力公司、顧問公司、新興企業和市場參與者將在技術研討會上分享最新的市場策略。

此外,今年展會的一大亮點是新創立了國際生質能展(INT'L BIOMASS EXPO)。在預期日本生質發電市場將有進一步增長的背景下,最新的微粒化技術、物流服務、燃料產品和支持該產業發展的其他相關服務將在展會上展出,提供日本當地政府、工廠和機構探討和比較。

而在風力發電方面,現在日本有越來越多的風電場工程已通過了3年環境評測,將可進行市場化。加上東京和日本北方之間的電纜和基礎設施已經安裝完畢,風力能源的潛能有望增加。各種風力渦輪機、元件、設備和運行與維修相關服務將在風力發電展會上展出,以助該產業擴張發展。作為日本最大的風力發電展會,此展會將是與產業內主要市場參與者洽談和交流的最佳平台。ENERCON、SENVION、金風科技和GAMESA將在風力發電展特別研討會上分享對該產業的未來預測。

太陽能產業持續看好 營運及維修設備受矚目

受上網電價補貼政策的影響,太陽電池和模組安裝都已有較大發展。日本太陽能發電業務現在正朝著創新技術和解決方案的方向轉變,如高效的生產流程和成本降低。這類產品和技術以及日本及海外主流公司的電池和模組,將是太陽光電展(PV EXPO)的展出重點。日本參展企業如松下、夏普、XSOL將展出他們的整體型能源解決方案,而再次參展的國外廠商有天合光能、英利綠色能源、阿特斯太陽能、韓華HANWHAQ CELLS、晶科能源、晶澳太陽能等。

另一方面,太陽能系統的營運和維護(O&M)則是太陽光電系統展(PV SYSTEM EXPO)的主題,日本的太陽光電系統仍然對O&M設備有龐大需求。因此,相關參展商的展區規模顯著擴增。PV SYSTEM EXPO原屬於PV EXPO的展區之一,但今年的參展廠商數已增加到220家,高於PV EXPO的200家。

此外,隨著住宅用太陽光電的需求日盛,住宅用太陽光電議題也成為研討會的另一個討論範疇。SHARP、KANEKA及TAISEI CORPORATION將介紹住宅大樓結合太陽光電應用的最新資訊。

台廠積極參展 把握日本市場商機

看好日本的再生能源市場並提升企業在國際市場的曝光度,台灣業者近年來亦積極參與World Smart Energy Week盛會。今年在太陽能方面,有台達電、長生太陽能、昱晶能源、同昱能源、日煬科技、昇陽光電、日昇電子、上陽能源、有成精密、明徽能源等業者參展。

此外,還有台灣燃料電池夥伴聯盟帶隊順德工業、工研院材化所、新力、揚志、博研和群翌能源;以及台灣電池協會連同有量科技、友達晶材、加百裕工業、長泓能源科技、承德科技、駿雅科技、台塑鋰鐵材料科技、菲凡能源科技、昇陽國際半導體等業者共同參展。同時,大同公司則是展出智慧電網產品。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2016東京智慧能源展熱鬧開幕 再生能源商機可期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13&id=0000462729_3DQ8EXS71DA6SLLWRWOFV#ixzz42C7pj5zD


資料來源: 科技商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