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先進能源技術新亮點 氫能與燃料電池嶄露頭角刊登日期:2016-03-03

由Reed Exhibitions主辦的第12屆國際智慧能源週(World Smart Energy Week 2016 Japan)已於3月2日在日本東京國際有明展會中心(Tokyo Big Sight)盛大登場。World Smart Energy Week展會期間,除了PV EXPO及PV SYSTEM EXPO兩個太陽能展會之外,也同期舉辦7個再生/智慧能源相關展會,其中參展廠商家數已成長至280家的國際氫能與燃料電池展(FC Expo)是全球同類技術的最大專業商展,聚集全球氫能與燃料電池產業協會的支持,為展會的重要焦點。
目前日本已是全球最大的燃料電池市場,多年來積極推動家用燃料電池系統的發展,已有大規模的安裝實績,並逐步擴大到備用電力、交通運輸工具等多項應用。

今年在展場中,日本氫氣供應/利用技術研究協會(HYSUT)現場展示了豐田Mirai以及本田Clarity兩款純氫能電動車,這是燃料電池邁向商業化大量應用的重要里程碑,而相關的基礎設施,包括氫氣站、儲罐、感測設備、分配器和元件技術等,都是展出重點。HYSUT還特別舉辦了燃料電池車的試駕活動,讓與會者親自體驗此全新動能。此外,為了分享氫能源社會的策略和前景,日本經濟產業省、美國能源部、本田汽車和川崎重工將共同在氫能與燃料電池展專題演講中發表演講。

台灣廠商也積極拓展日本的燃料電池市場。台灣導線架大廠順德工業利用其沖壓核心技術,已成功開發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PEMFC)的關鍵零組件金屬雙極板,並運用雷射熔接技術,組成1KW~3KW的燃料電池電堆系統,能比傳統的石墨板電池堆顯著縮小體積,並擁有高氣密、高強度與高導電性的優點。

此外,群翌能源展示1,000A的車用MEA測試系統以及固態氧化物(SOFC)評估系統。新力能源則是展出100~3KW的燃料電池電堆組、以及結合太陽能與燃料電池,並附加捕蚊燈與空氣品質偵測功能的創新路燈系統,可以自行發電並確保電力不會因為天候因素而中斷。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先進能源技術新亮點 氫能與燃料電池嶄露頭角 http://www.digitimes.com.tw/tw/iot/shwnws.asp?cnlid=15&id=0000462732_UWG8MNFB2Y5MSJ3Q7C8UM&ct=1#ixzz42C6q4PUF

資料來源:東京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