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產業要聞/Industry News

實踐非核家園 蔡英文:氫能是戰略選項刊登日期:2016-03-06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昨在高雄「氫能城市論壇」中表示,為建立永續能源系統、實踐非核家園,氫能將是台灣能源轉型的戰略選項。她說,台灣氫能發展已起步,但日本的氫能專利數量世界第一,深化台日合作將是台灣發展氫能的關鍵。
論壇由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與「台日產業發展促進會」共同主辦,邀請日本福岡縣知事小川洋、J-Power電源開發株式會社前總裁中垣喜彥、能源經濟研究所理事長豐田正和、台灣燃料電池夥伴聯盟召集人左峻德等氫能專家,分享日本經驗。

蔡英文致詞後試乘現場展示的日系氫能汽車,她握住方向盤、啟動引擎,雖然車子沒動,但她仍繫上安全帶,並仔細聆聽解說。

蔡英文說,日本廿多年來致力推展氫能,投資氫經濟,從氫氣車、加氫站到氫燃料電池,希望藉由領先世界的燃料電池技術帶動國家產業升級和轉型,努力打造全球第一個氫社會。

她表示,日本發展氫經濟,政府從法規、政策、融資、補助及專利保障等全方位推動,除為市場創造足夠的誘因,也讓有志投入氫能的民間力量沒有後顧之憂,現在日本氫能專利數量已居全球第一。

去年八月,日本國會議員小池百合子曾拜訪蔡英文,討論氫能發展以及台日能源合作,後來民進黨智庫也組團到日本考察氫經濟。

蔡英文主張,台灣要開啟綠能新時代,必須兼顧本土產業的發展和國際技術合作,對內打造「綠能創新生態系」,結合產官學資源,全力支持新能源產業發展,協助氫能或燃料電池研發和商業化;對外要積極尋求跟國際交流的機會,特別是氫經濟議題,希望可擴大、深化和日本產業合作。

她說,可預見發展氫能所帶來的,不只是經濟上的產值,更是人和環境共生的新模式。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高雄報導】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昨(5)日表示,台灣氫能發展已經起步,且有非常好的條件,為建立永續能源系統及實踐非核家園目標,氫能是台灣能源轉型的戰略選項,並可尋求國際交流機會,深化與日本的產學合作。

蔡英文昨天參加氫能城市論壇、參訪豐田氫燃料電池車Mirai。蔡英文在論壇中表示,台灣要開啟綠能新時代,做法上必須兼顧本土產業發展及國際技術合作。

蔡英文說,對內會打造綠能創新生態系,結合產、官、學資源全力支持新能源產業發展,協助氫能或燃料電池研發,進一步商業化。

對外尋求國際交流機會,特別是氫經濟議題,希望可擴大且深化與日本產業合作。

由立法委員趙天麟發起的「氫能城市論壇」昨日在高雄展覽館舉行,趙天麟是與「台日產業發展促進會」共同主辦此論壇,包括日本福岡縣知事小川洋、日本九州大學氫能國研中心主任佐佐木一成、日本能源經濟研究所理事長豊田正和、日本J—Power電源開發前總裁中垣喜彥等日本產官學界代表,以及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校長楊正宏、台灣燃料電池夥伴聯盟召集人左峻德等共同參與。

蔡英文說,「氫經濟」是高雄推動的產業轉型正義,重要發展方向。

依日本發展氫經濟經驗,政府是從法規、政策、融資、補助及專利保障等,全方位推動,除為市場創造足夠誘因,也讓有志氫能的民間力量全力投入,現在日本氫能專利數量已是全球第一。對此,民進黨智庫也組團到日本考察,了解日本氫經濟政策和技術規劃。

趙天麟表示,高雄擁有極佳優勢發展氫能源。

國際級海空轉運中心、高日照時數、廣大工業轉型腹地,以及具備產業轉型決心的政府,都是高雄外在優勢條件,希望由台日能源合作、透過國家發展綠能產業的決心,點亮在地產業。

閱讀秘書/氫能

氫能是最被看重的綠色能源,因為氫氣燃燒後只產生水和熱,都能再利用,完全不汙染環境,相較於太陽能的低密度及生產過程不環保、風能的不穩定等,氫能可說最友善環境的能源。

但相同體積的氫氣所含熱值比汽油低,氫能車需要較多的氫氣才能行駛汽油車的里程,氫氣的儲存(高壓與極低溫)、補充(加氣站)、防爆等技術和配套環節都很重要。

另外,要確保氫能的環保特性,產生氫氣的電力就不能倚賴傳統化石電力,須從太陽能等綠色能源而來,這是氫氣大規模量產的一大挑戰。(記者/鄭朝陽)
資料來源:聯合報
http://udn.com/news/story/9485/1544291